20130214 追逐富士山 -逆富士、西湖、紅葉台、三湖台- Day III

有時候一個不小心的決定,會造成很不同的效應。這一天是我們住Sunnide Resort: Hotel / サニーデリゾート<ホテル>的最後一天,我們早早就醒來,準備在出門前,再去享受一次露天的湯屋。只是一個簡單的念頭,想要看一下外面的天氣。當我們打開窗戶時,就被眼前的景色緊緊的吸引住了。

這個時候我們才意識到我們是多麼幸運,昨天看了完整的富士山以及富士夕陽,今天早上又端上傳說的「逆さ富士」。

 

[Travel Note]

逆さ富士,俗稱逆富士,是指反向富士山的優雅代名詞。當富士山在天晴、無風、無雲(少雲)的狀態下,富士山優美的三角倒影會顯現在平靜的湖面上。富士山與倒影,兩兩相應成趣,是著名的美景。

早上的太陽,只有露臉一下,很快的躲進雲中。

這張照片,讓我想起「西遊。降魔篇」玄奘從「鏡花水月」中看到的五指山的樣子。

清晨無風的時候,是拍倒影的最好時機,今天沒什麼太陽,不過還好空氣夠乾淨,可以清晰的看到富士山跟倒影。當我們準備好東西,準被出飯店靠近一點欣賞時,風,開始吹了!

湖上開始泛起漣漪,就像是有一位漫步在湖中的仙子,隨著她的足跡,擾動了這一池的湖水。

隨著這位仙子的腳步,湖水開始輕輕的、緩緩的朦朧了富士山。

在我們拍照的同時,也有為數不少的日本人,陸續開車來到,準備拍下這美好的一刻。他們似乎把所有的照相工具都隨時準備好,清晨就開著車子到處繞,隨時準備拍下富士山的風情。看他們猛按快門的樣子,應該可以猜想的到,能看到這樣的富士山景是很不容易的。

只是隨著時間推移,倒影越顯朦朧,山勢的倒影在湖中越顯凌亂。

我們收拾好行李,準備Check out,我們還是要繼續待在河口湖,不過要換個不同的飯店住住看,體驗一下不同的風情。雖然下一家住宿的地方也在附近,不過三個大行李,要移動可不容易。我們原來的計畫是,利用我們昨天買好的富士登山巴士(復古車)兩日周遊券,將行李先載到我們下一家飯店,不過,昨天看到巴士上緊迫的空間,我們三個大行李怎麼上車以挺讓人頭疼的。

結果沒想到,飯店竟然跟我們說,他們可以幫我們把行李送過去,是不是很貼心,真正就甘心!難怪評價那麼好~

這是我們今晚住的地方,富士吟景

雖然不用拖行李,我們還是先來打聲招呼,順便問一下,夕食(晚餐)的時間,免得玩到錯過。

搞定所有東西,我們就準備往西湖出發了。

這是富士吟景前看到的富士山樣子,山勢雖然清楚,但是倒影已經看不見了。果然要看到逆富士,需要一點運氣。

西湖的周遊路線跟河口湖不同,所以需要先看清楚路線。

兩路線的交會點是在「河口湖ハーブ館」(河口湖香草館)、「山梨宝石博物館」跟河口湖車站,所以要搭「西湖・青木ヶ原周遊レトロバス」到西湖,需要先到這些交會點。不過如果已經在河口湖區域,其實不需要到車站搭車,這樣反而比較遠,我們是到「山梨宝石博物館」搭車。

另外,要確定車票是買對的,我們昨天買的是「西湖、河口湖」兩日周遊券,票價較高,一張要1300日圓,是西湖、河口湖兩個方向都可以搭乘,如果只買「河口湖」周遊券的話,需要上車在補300日圓的差價,才可以往西湖。

沿路會經過「西湖野鳥之森公園」,這裡是有樹冰跟富士山(在這裡什麼都跟富士山有關係)的地方,所謂樹冰不是樹自然結冰,而是人工把水澆到樹上,變成冰樹的景觀,而樹冰後方自然是富士山。

因為覺得是人工加工而成,所以我們沒下車。不過司機很貼心的放慢車速,讓車上的乘客有機會可以拍照,同時也在車上介紹起這個景點,雖然是個小舉動,卻讓我們覺得很貼心,覺得再這裡即使當個觀光客,也很受尊重。這也是為什麼日本讓人想要一去再去部分的原因。

這是我們下車的地方,也是我們今天「健行」的起點,是的,我們今天的活動是要去山裡「健行」!

這裡同時也是一般較常去參觀的富岳風穴以及冰穴的入口,不過風穴跟冰穴今天不是我們此行的主要目標。

以前這裡有火山活動,所以有一些活山活動的遺跡。

不用辦入山証,就可以進來。一開始的路是跟通往風穴跟冰穴的路相同,所以地上可以看出許多腳印,跟著腳印走也不會迷路。

我們走的這條路線是「東海自然步道」(とうかいしぜんほどう)的其中一段(東海自然步道總長有1697公里)。

在這個分岔點,可以轉往精進湖,精進湖除了是一個美麗的湖以外,也是一個可以觀賞「子抱富士(子抱き富士)」的地方。 不過我們這次沒有時間進去,我們要往冰穴的方向前進。

 這輩子沒走過這麼多雪地,今天一次走夠本了。

還好一直有其他人的腳印,告訴我們我們沒走錯路。

媽媽也是一樣,我們都沒看過這麼多的雪,對我們來說雪地健行跟沿途風景都是全新的體驗。

積雪這麼厚,很難想像夏天是什麼光景。

從這個分歧點開始,我們要往紅葉台,也正式進入人煙稀少的森林區。

其實,這個地方有很多恐怖的傳說,當時走的時候,不敢跟媽媽說,不過沿路一直看到這種東西。

還有這個

即使不懂日文,光是看漢字也大概可以猜測到寫的內容。

這裡同時也是往青木ヶ原樹海的路徑,青木ヶ原樹海位於富士山下,是日本最著名的樹海。這裡是著名的觀光景點,同時也是日本著名的「自殺勝地」。是的,你沒看錯,很多人選擇會來這裡結束自己的生命。所以每年當地都會組織搜救隊,進到深林裡面,搜尋遺體。

同時而此處地下蘊藏豐富的磁鐵礦,所以指南針到這裡會失靈,也因為這樣,有許多靈異的傳說。

[Travel Note]

(生命誠可貴,請珍惜生命)

樹海惡名源於日本作家松本清張的小說《蕭瑟樹海》,小說描述兩名主人翁選擇在樹海自殺。《蕭瑟樹海》出版以後,便有愈來愈多的日本人選擇在樹海自殺,「自殺之森」稱號不脛而走,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,便有最少500人在樹海結束生命。上世紀70年代以來,樹海自殺問題已經引起全日本的關注,日本政府自此每年在樹海實施「大掃蕩」,尋找自殺者遺體。2002年,一次搜索行動便發現了78具屍體。

因為有許多恐怖傳說,所以我們沿路不太敢跟媽媽說這件事。當然,當天風光明媚的天氣,也多少紓解過去聽過恐怖傳說所加諸的壓抑的氛圍。除了當地恐怖的傳聞外,這條步道走起來倒是沒有特別覺得恐怖。

另外,日本國道139線會穿越這個森林,所以會經過這個涵洞(culvert)才能往我們的目的地前進,涵洞裡面應該也是此行中唯一沒有積雪的地方。

其實我們走的這條步道,有些路段似乎是跟著日本319線道平行,所以沿路會經過一個類似國道休息站的地方,可以看到許多大車就停在山坡下面。

說起來,我們這次沒有特別準備冰爪或是雪鞋,因為當時不知道這條路會積雪如此深厚,連登山杖都沒帶,不過還好媽媽找到一支前人留下的樹枝,當做登山杖,用起來還挺稱手的。

 我們只有穿上防水的登山鞋,事後想想是有點後怕,不過當時完全沒覺得危險。

這裡開始,前面都是沒人走過的路徑,相片中的足跡是不知道什麼動物留下的腳印,所以這次的健行也算是冒險行程。

還好路徑不算難辨認

我們就這樣一腳高一腳淺的往前移動,由我走前面開路,把雪踏實一點,其他人跟著我的腳印前進。

我們前進的時候,我最怕這種樓梯,因為木頭比較會滑,而且經過大雪擠壓,不知道還能不能承受人的重量,所以都盡量避開。

哈哈,這是我的雪天使

還真有點樣子,應該算是最成功的一次。

這段是我們此行覺得最難走的路,因為除了有部分梯級板故障外,這條路也很陡,除了階梯以外,不容易找到其他落腳處。

過了艱難的一段,就到了「紅葉台」,這裡也是「富士八景」之一。

從這裡可以瞭望富士山

到這裡,其實我們面臨選擇,是健行到此為止就回頭,還是要繼續往前走到「三湖台」。剛剛前面走過的路真的不是很好走,加上媽媽的年紀也讓我們有點擔心,不知道體力會不會不繼??

我們在這裡稍作休息,也跟媽媽商量看看下一步怎麼辦?是回頭還是繼續?

不過媽媽的體力遠好於我們的評估判斷,竟然走出興致來了。那…我們在往前一點試試看好了。往前,又是最近沒人走過的雪地,要憑著經驗找出路來的冒險行程。

只有不知名的動物腳印,一直在我們附近。

這麼深的雪,看照片時還真的有點害怕,不過當時只覺得挺好玩的。

又是一段艱難的上坡階梯

這個真的不好走,後來才知道旁邊有條比較緩和的道路,不過當時我們不知道,所以只好繼續冒險走階梯上去。

到頂後,是一片大空地,後面有一間餐廳,上面還有付費觀景台 ( 它寫三湖台觀景台 ) ,不過可能因為冬季,所以並沒有營業。

雖然上不去觀景台,不過在外面拍照也不賴,我們在這裡也用起簡便的午餐。由於已經預期會在路上吃飯,所以昨天已經先準備好麵包、零食之類的行動糧,順便也稍作休息。

用完餐,再次確認媽媽的體力狀況後,我們繼續往三湖台前進。

過了這最後一個彎,就到了,加油!

終於到了這次計畫中的目的地「三湖台」

放眼望去,四周只有我們

從這裡看富士山「好大」,有種近距離的壓迫感。

媽媽的體力出乎意外的好,太厲害了!

我們能一起走到這裡,真是太開心了,在這裡也祝福媽媽永遠身體健康!

這次的行程,真的到哪都看的到富士山。

這裡的視野非常開闊,來個環景照吧!

從另外一邊看,就是著名的青木ヶ原樹海

接下來,就是沿原路回去。

一路上都是我們自己踩出的腳印,順著自己的腳印,就可以輕鬆出去了。

前方就是我們吃中餐的觀景台了。

過了餐廳,就是那一段難走的階梯,真的要手足並用、戰戰兢兢(我們下去後才知道旁邊有條路可以通,而且平緩多了)。

就這樣一腳深一腳淺的下來了

還好今天老天爺給我們一個大晴天,讓我們享受了一個美好的日子。

如果天氣不好,應該也很難走完這個行程。

走回到鳴沢冰穴(鳴澤冰穴),雖然還沒到表定的關門時間,不過現場確實已經公告說當天營業終了。想不到日本人也會提前下班阿~雖然也不是很想看,不過難得來一次,沒看到也算可惜了,殘念阿~

樹林裡暗的快,所以我們也不敢太耽擱,想趁天黑之前出去。

終於,我們趕在天黑前回到入口,這也表示我們這次三湖台雪中健行挑戰成功!!

在這裡要寫一下這次的心得,如果有朋友冬天要走這個行程,防水的高筒登山鞋(鞋底顆粒要大顆、粗勇的,運動鞋就不建議了)跟雪褲最好要有,因為雪積的很深,如果褲子不防水,或是褲腳沒有綁腿,雪會從鞋子跟褲子的接縫跑進去,身體的體溫會讓雪融化,讓鞋子裡面濕掉,這樣不但腳會冷,而且會很不舒服。另外,因為有些泥土外露的地方,會很滑,要多小心。

另外,如果隨身帶著相機,或其他貴重的東西,也要多小心,因為雪地容易滑倒,這次我就滑了好幾跤,所以相機上,也留下了不少的刮痕跟擦傷,連相機的手腕帶都摔斷了,還好相機跟鏡頭本身有防塵、防滴,信賴度很高,雖然外觀有些損傷,但不影響拍照。

總結來說,這次真的是有很多回憶的一次雪中健行經驗呢!

對了,在這裡還有一件事情要說一下,我們買的是周遊券,所以從西湖回去是不用再付錢的,不過因為是周遊券,所以需要搭乘周遊巴士,我們準備搭乘最後一班5:24巴士回去,也是當天最後一班巴士。不過在我們的巴士來之前,有另一班當地公車(不是周遊巴士),看到我們在等車,司機還特別開門問我們要去哪?我們看到有河口湖車站,就上車,我還特別拿周遊券問司機,可以用嗎?司機也跟我說可以。但我們下車後,想想有點怪,我們搭的公車應該不是周遊巴士,應該不能用周遊卷,難道周遊卷也可以搭其他公車嗎?

後來我們猜測,應該是公車司機看已經晚了,怕我們等不到巴士,所以好心載我們回去,沒收錢。想到這裡,就覺得很感人,在這裡總是感覺被照顧,很多人我們我們這種觀光客都很禮遇也給予很多幫助,像這種事情在台灣應該也很難發生,想不到我們在日本遇到了這樣的體貼跟溫柔。真的很感動。

 

剩下就是直接回飯店了,說到今天晚上住的飯店,富士吟景,聽說評價很高,很讓人期待。

呼~經過一天的勞累,終於可以放鬆,好好泡個溫泉了!

更多相片 點這

 

8 關於 “20130214 追逐富士山 -逆富士、西湖、紅葉台、三湖台- Day III” 的評論

  1. 孟蓉螺

    您好! 我想請問一下
    因為我住在河口湖的車站附近,那麼要拍攝逆富士的話,
    有沒有除了北岸飯店以外的景點可以選擇呢?

    回覆
    1. Vincent 文章作者

      我也只知道北岸附近呢,除了我去的地方,周遊巴士(レトロバス)有一站叫「逆富士眺望」也很不錯呢!

      回覆
      1. 孟蓉螺

        非常感謝
        這次去富士山三天兩夜過得非常愉快
        富士山白著頭的樣子很美麗!
        覺得有機會應該會自行租車去繞富士五湖及日光輕井澤一帶
        請問一下~
        您是用多少焦段的鏡頭拍的呢? 方便問是哪台機身嗎?
        因為非常漂亮 ^^

      2. Vincent 文章作者

        謝謝您,聽到有人喜歡自己的照片真是給他開心。
        我是用canon 5d ii,鏡頭的話是24L或是85L,提供您做參考喔!

發表留言